close
在網路上的撲浪(plurk)談癌症時,有網友介紹我看李豐醫師的心得─我賺了30年,過了兩天,到圖書館找書時,無意間就看到這本書就近在眼前,也才知道網路上的介紹是一本書『我賺了30年』的內容,先翻了兩頁讀了一下,當下就決定借回來看看內容。

李豐醫師來自香港,台大醫學院畢業後,赴加拿大唸研究所進修,但第三年就發現自己罹患了淋巴癌,接受手術及放射性治療後,失去工作,男朋友也離開她,自己也受到很強的放療副作用,體力變差、很容易噁心嘔吐及嚴重的掉髮,直到治療停止,有些症狀才緩解,但是有些地方的毛髮卻長不回來了。因為失去了工作,罹患癌症也無法找到下一份工作,她也被迫離開加拿大。

回到香港治療後一陣子,她又重新來到他唸書的台灣,在以前同學幫忙下住進台大宿舍,後來被當時的病理科主任葉曙教授找進台大病理科工作,當時她的療程是在中止的狀態,週遭的同學老師都希望他繼續治療,放射科的黃淑珍醫師提醒她照射的劑量已達一萬單位,她建議李豐不能再照射,如果持續照射下去,累積劑量過高,未來的副作用很大,如果讀者讀過發現放射性物質的居禮夫人傳記,就知道她死於幅射過量的白血症。

寧可不治療李豐醫師的黃醫師提醒了李豐一個人生最重要的觀念,『到底是治療效果重要,還是生活品質重要。』。由於無法接受照射,李豐轉而接受化療的治療,當時化療在國內仍在起步,所用的藥物多為口服,而不是注射,然後吃完化療藥後,還得一直驗血,看血小板、白血球和紅血球的數量,她吃了一陣子,她變成很容易皮下出血,就像玻璃娃娃一樣,不能碰,一碰就瘀青。等到她自己看到驗血報告,她的血小板只有正常人的五分之一,在她詢問是治療的教授否該停藥,他回答『不能停,否則不知如何計算療效。』

作者感覺自己成了化療實驗的白老鼠,她又重新想起放射科黃醫師的提醒,她決定停藥,那瓶沒吃完的藥,一直留在作者的抽屜直到她從台大醫院退休。她自己停藥後,自己的體力慢慢的恢復,偶而卻來個大感冒,甚至演變成肺炎,直到一年半後,她照例幫傷口換紗布時,傷口自己癒合了,她看了一下自己病發的脖子,最大的腫瘤小多了,其他的腫瘤只能用摸的感覺到,眼睛看不見。

作者自己治癌多年,也遇過很多癌症的病友,她深覺信心是最好的靈藥,同樣的兩個癌症病人,經過同樣的診斷,同樣的治療,常常會發生一個治癒,另一個卻很快死去,經過研究後發現,能夠被治好的,通常都有比較積極的生活態度,讓身體肯接受治療,不能治好的,通常都比較消極、絕望。我自己也有切身的經驗,我的岳母在我太太的二哥因癌症去世後,再度癌症復發,因為心理過於憂鬱,病發後沒有超過一年就離開人世了。

因為身在醫院工作,很多癌症的病人也被介紹來看這位從癌症走出來的醫生,當她自己穩定的停在『與癌和平相處』的狀態時,她也四處幫患者打氣,讓他們的情緒轉為積極,培養信心,讓身體準備好接納治療,獲得最理想的療效。

接下來作者開始談癌症,其他的疾病可能到了一個階段,醫生就會跟你說不用來了,可以出院了,但是癌症即使治療到一個段落,醫生還是不敢告訴你,『癌症已經好了,可以不管了』,醫生只會告訴你,『記得回來定期追蹤』。教科書也說,癌症的真正成因不明,可能引起癌症的因素,數量非常多。

很多癌症病人罹病後,因為面臨危機,檢討自己過去的生活和飲食習慣,朝減少致病因素的方面努力,而使癌症獲得控制,可惜因為這方面的研究不夠普及,沒有專門的癌症醫師指導研究,病人通常得自己摸索、實驗,並承擔風險。有些習慣的更改,需要很長的時間,才會真的在你的生活中產生影響。

後面的章節提到作者採用的方法來改善這些致病因素,如每天爬山四小時,練瑜伽,不吃肉,改吃素,不使用止痛藥(作者後來帶狀泡疹發作,後期使用嗎啡鎮痛,引發嚴重便祕,讓她想起之前癌症療程的副作用,因此決定不再吃止痛藥),不使用西藥的藥丸包括維他命(作者因肺結核的誤診,讓自己思考自己一直用藥是倒底因病而死,還是因藥物副作用而死),保持良好心情,讓自己放鬆,多幫助他人等等。(謝謝PTT網友 Strongshort 提醒 ,我修正了一些文字 ,原本我記成西藥 ,書上的止痛藥跟西藥是兩個故事。)

很多人也問過作者,是否可以吃生機飲食,作者不反對吃以有機栽種的蔬菜水果,但如果是生食蔬菜,作者曾經自己實驗過,卻讓自己體質變差,體重下降,換回熟食,經過六七年,才讓變差的體質慢慢恢復。

作者也在改變這些習慣之後,才在不用手術、化療、放療後,讓自己的癌症慢慢變好,但是他書中也提到某位醫生跟他講的一個觀念『你痛了多久,才躺下來休息,那麼,妳大概也需要那麼長久的時間,你的痛才會完全消失。(P.123)』,我們用了多少年的不好習慣引發的問題,也得用同樣的歲月才能改善回來。

作者在病理科多年,也觀察細胞在不同的狀態下的樣子。在實驗室養癌細胞,如果加氧,癌細胞就養不好,如果加二氧化碳,癌細胞就養得很好。表示,我們自己把體內環境弄到缺氧,細胞才無可奈何變成癌細胞來適應環境,如果把環境裡的缺氧因素刪掉,補充氧份,其實癌細胞是會回歸正常的。

30 年來,我看過無數病人,那些肯聽我話而去爬山,甚至天天爬山的人,身體的改善都很明顯。現在,每當我透過顯微鏡看到病人或友人的細胞顯出缺氧的狀況時,我都會提醒對方:「你的細胞缺氧,看起來很累,趕快去爬山。」。我自己看到的感覺是跟當初李鳳山老師講氣功的概念是一樣的,氣就是呼吸,只要把這一口氣練好,你的身體就會好。

作者認為西醫的問題,有一部份是因為分科太細,醫師見樹不見林,常常會忽略更重要的問題,而發生意外,還有另一個問題就是認為除了西醫,其他方式都是另類,都不可靠。看到病人用其他方式治療而得到奇蹟式的效果,也不會透露這樣的結果給自己的其他病人。作者慢慢的練習了氣功,也認識寫了氣的樂章的王唯工教授,才慢慢了解穴道和陰陽五行的關係。作者書中也說因為中醫看病比較全面,好的中醫會規勸病人改變飲食,改善生活,透過中醫師,她自己也學了拔罐、刮痧、艾草灸的方式來改善身體。

這本書內的好的養生觀念很多,但是跟目前西醫的最常用的建議方式卻是背道而馳。其實我問過很多人,如果自己或親人遇到癌症會選擇什麼方式,很多人都會聽西醫的話,去做化療、放療、手術。但是我發覺有越來越多醫生自己看過很多癌症病人受到這些治療方式的傷害後,卻是選擇不用如此的方式。

只有經歷過這些方式對人體傷害的病人才會選擇最正確的方式,化療和放療都是殺敵一千,自損八百的方式,而且還不一定保證癌細胞都會被殺死,很多人反而死於化療和放療時的副作用,我自己的太太也是做了 2次化療就放棄的病人,如果說作者賺了30年,我太太也賺了四五年的光陰了。我太太也像作者一樣,放棄了西醫,轉而尋求中醫、氣功的幫忙,也多跟病人分享自己的經驗,幫病人打氣,如果自己或家人罹患癌症,我建議可以先看看這本書『我賺了30年』,再決定自己後續的治療方式。

延伸閱讀 : 我太太與癌症的故事(中醫與氣功治好的案例)

你可以從博客來購買 我賺了30年

也可以加入我或我太太的 plurk : CGS小蘭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gs0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