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以來,從吳永志不一樣的自然養生法因為作者成功抗癌開始成為暢銷書之後,似乎市面上這種健康養生書也成為出版界的另一種時尚新流行。

這本書,是由營養學家強尼.包登博士撰寫,我覺得他的看法蠻正確的,『沒有一樣食物可以營養全包,不過真正的食物,就是加工最少的天然食品。沒有十全十美的飲食法,唯一可以被合理稱為普世真相的,就是多吃蔬菜水果。不過,也不要忽略了世界上還有很多好東西。』

本書研究了很多產品,不過對於素食者來說,這位營養學者倒是「認為大多數的「大豆製品」,如大豆洋芋片、豆奶、大豆冰淇琳、豆腐冰淇琳、大豆漢堡、大豆起士、大豆拿鐵等等,都是垃圾食品。」,其實我在素食展也看過豆腐冰淇淋,我也不贊成吃太多的加工食品,不過豆漿和大豆拿鐵這種,我是覺得這位作者言過其實,在台灣,豆漿是很常見的飲料,很少人因為吃豆漿過量而得到什麼疾病。

書中的觀點也提出了養殖鮭魚和野生鮭魚的營養不同,很多食材會因為種植的地點不同,種植或養殖及加工方法的不同,因此而改變了營養成份,有時我們不僅要注意要攝取什麼食材,更要用心去找好的食物,我們都希望能夠吃到物美價廉的好東西,但是也不要忘了一分錢一分貨的道理。

書中也提出其他名人建議的好食物清單,很多食材是歐美常用的食材,可能在國內並不多見,我想基於天然健康,其實應該多選用台灣本地土產的食材,國外的食材為了飄洋過海,還能保持鮮嫩多汁,勢必要以提早採收,再冷藏冷凍防腐,到了台灣,我們可能不小心吃下了更多的添加物。

其實多樣化的攝取食材,加上多吃蔬果,少喝高溫殺菌的牛奶,大概是這些營養書的普世價值,如何讓自己每天多吃點不一樣的東西,我想才是這些書的本意。

你可以透過博客來購買 地球上最健康的150種食材(The 150 Healthiest Foods on Earth)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gs0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