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國記者尤格.佈雷希在「發明疾病的人」裡,他指出許多疾病是因為藥廠和利益團體,為了更多的銷售而被定義出來,在「無效的醫療」中,他則拋出了另一個話題為『什麼醫生自己生病時不願動的手術,會勸病人接受?』

在我在內湖區江南街開店時,有位醫生曾來到店內消費,他自己也提到如果他自己罹患癌症,他不會選擇化療或開刀,而會選擇與癌症一起相處,我想醫生本身最瞭解動刀或化療之後的副作用,化療固然可以殺死癌細胞,但是週遭的好細胞大概也被殺死了,連帶影響的是身體其他部份正常器官反而無法作用。

舉這本書的第一章炒作的骨質疏鬆症,我本身也是健康檢查被定義出來的骨質疏鬆症(比平均值低 2.0-2.5),世界上賣得最好的骨質疏鬆症藥物叫阿侖磷酸鈉(Alendronat),2004年就賣了32億美元,據說可以提高骨質密度。臨床實驗顯示,這種藥物可有效降低骨折危險。有一批平均年齡為68歲、偏差值在-2.5以下的婦女接受為期 4年的臨床研究,在與不服用藥物的對照組相較下,她們的髖骨折損機率降低了 56 %。

書中揭開統計學上的迷霧,未服用藥物的年長婦女每年不會碰到髖骨骨折的機率高達99.5%。而服用阿侖磷酸鈉的婦女,該項機率是99.8%。換句話說,每日服藥的結果使骨折的機率從0.5%降到0.2%。這麼有限的結果卻在統計的炒作下號稱降低56%的危險性。而造就出這個 32 億美元的市場(醫生/藥師賣給消費者應該會更高,我猜至少是 50-60億)

那我們想降低骨折可以找尋什麼方式呢,作者也找到另一種方式,定期作運動和維持均衡的營養,每天定期做 2小時運動,髖骨骨折的機率比不做運動的人少上36%。在為期一年對1000位婦女的研究中,運動組的婦女只有 6位骨折;反觀在服用阿侖磷酸鈉的研究中,藥物所達到的成果少了一半。

我也曾拿骨質疏鬆請較過我熟識的醫生,他說身材瘦的人,一般來說骨密度較低,多運動就會改善,平常可以多補充鈣質,不一定要服用鈣片,跟書中的建議相仿。

無效的醫療舉出了幾種手術如整型外科、椎間盤切除、關節鏡、子宮切除、心血管繞道及癌症化療等等當做範例,很多手術實施之後,可能會有他的好處,但是壞處也接踵而至。

面對形形色色的醫療行為和手術,作者運用了大量的事實與案例告訴我們,我們正在醫院及藥房接受很多不必要的醫療行為,現代醫學不斷的進步,各種領域的新發現不斷出現,如何在把健康交給現代醫療的同時,保持同樣的戒慎恐懼,才不會讓自己的健康葬送在無效的醫療裡。

有興趣的讀者可以到博客來購買這兩本書,『發明疾病的人:現代醫療產業如何賣掉我們的健康』,『無效的醫療—— 拆穿用藥與手術的迷思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gs0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