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麥可波倫(Michael Pollan)繼《到底要吃什麼?速食、有機和自然野生食物的真相[The Omnivore’s Dilemma](久周)》,又於 2008 寫出了《食物無罪:揭穿營養學神話,找回吃的樂趣!(皇冠)》[In Defense of Food:An Eater's Manifesto],他任職於柏克萊大學新聞系,並非醫療保健的專業領域,不過卻在寫作飲食相關的書籍中,掀起很多人的興趣。

麥可波倫在一開始說所謂的好的飲食習慣只要抓住三個大原則『吃食物、多吃素、吃少一點』,就八九不離十了。回頭想想我自己最近看的飲食建議,的確如此,基本上新世代的營養建議都不離這個大原則。

現代化加工產業中,所使用的產品,很依賴玉米、小麥與大豆,我日前站在全聯社的冰櫃前,的確發現裡面的冰品,很容易發現書中所說的玉米糖漿,當然也有蔗糖的蹤跡,如果看看架上的零食,一般人看不懂的成份更是不可計數,成份超過十種以上的更是多見。

我以前沒有看成份的習慣,但是看了越來越多的書籍加上吃素,翻看後面的成份表變成購買前的習慣動作,價錢和口味不是我最大的考量,如何吃的方便,又不影響自己的健康,我想是很多人的期待。我以前也常常覺得,單純一個零食,主原料就是蔬果,怎麼一定得加個蔥、蒜、雞粉、魚露、化學成份,多加的成份一定會讓人覺得喜歡嗎。

等到看過了《恐怖的食品添加物》,我恍然大悟,食品加工過程中,有時食品的等級不高,不加入一些化學成份,改變人們吃下去的印象,怎麼可能讓人一口接一口呢?只是不斷吃入這些虛有其表的食品,受傷的還是吃下去的消費者。

作者在書中提出了幾個概念:不會壞的東西千萬不要吃;商品中含有陌生、念不出來的成分千萬不要吃;食物買貴一點,吃少一點;吃正餐,並且慢慢吃… 希望能由正確的飲食方式,讓我們真的享受到吃的樂趣,而不是只為了口腹的飽足感。

作者認為現代化的生鮮超市中,真正的食物退居一旁,佔據成為主角的是各種加工製成的食品,科學家針對各種單一營養發表的論文,成為食品工業推波助瀾的廣告工具。

人們追隨著政府或媒體發表的飲食指南,吃著高度加工的食品和畜養的肉品,卻發現週遭的人群們健康越來越差,原來這些標榜健康的食品,只是商人賺錢的工具,根本不能帶給人們健康。

現代的美國,飲食支出佔家庭支出低於十個百分點,醫療支出卻近二十個百分點,作者才會寫出這本書,來質疑這樣的弔詭現象。反過來,多花點錢在簡單質樸的飲食上,反而能夠更有效的降低自己去看醫生的支出,不是嗎?

一個胡蘿蔔或馬鈴薯整顆吃下去的營養,一定會超過任何一家廠商的超級小藥丸或是架上的洋芋片,食物無罪,只是看我們如何去吃下多樣化均衡的營養。

你可以從博客來購買 食物無罪到底要吃什麼?恐怖的食品添加物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gs0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