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在相隔一週後,我把酵素全書後面幾章仔細看完,以酵素運用聞名的作者以腸胃道與身長的比例,認為素食是比較適合人類的,這和珍古德觀察人類近親黑猩猩的反應類似(見用心飲食),黑猩猩其實是雜食性的,但是超過 90%以上都是以蔬果為食,所以早期也認為黑猩猩是素食‧長期觀察才發現他們也會吃白蟻等昆蟲,偶爾甚至會吃小動物。

現代的營養學常常簡化了很多營養素的問題,以為我們是因為攝取過多的脂防或糖類,把罪名放在這些單一的營養中,作者提到動物學家在極地解剖過很多鯨魚,觀察這些皮下脂肪極厚的動物,其血管完全沒有類似於人類的阻塞問題,同樣以極地生食為主的愛斯基摩人,原本也沒有類似的問題。

作者認為原本肉類內所含的脂肪酵素是主因,美食與毒菌一書也有提到當愛斯基摩人放棄原本的冷凍發酵方式吃的生食魚肉,有人發生過中毒事件,當西式食品入侵後,其他研究認為會增加的文明病如心臟病、多發性硬化症也入侵愛斯基摩人,我想每個地方的傳統食物,都最適合當地,有點類似文化的傳承,那是先人運用環境的智慧,我們如果強加改變,受害的反而是我們自己。

這本書也是很多酵素公司喜歡引用的一本書,做為應該多攝取酵素的原因,或是應該一段時間應該斷食只食用酵素(酵素斷食法),早期酵素不被認為是營養素是因為他的化學結構式看起來很像蛋白質,因此人體可以利用蛋白質來製造酵素,只是這樣的蛋白質可替代酵素理論不被作者接受。

長期餵食熟食的老鼠或一直飲用高溫殺菌牛乳的牛犢,都有壽面減短的問題,我想就是全面性缺乏特定營養(作者認為是酵素)的一個例證。在亞熱帶的台灣,我只知道靠山吃山,靠海吃海,以前我家有果園菜園,吃的就是新鮮水果,和自己種植的蔬菜。而住在鹿谷的舅舅,常年飲茶,身體還是很硬朗,或許就是茶業中的多酚和發酵產生的營養,讓這些舅舅們都比較長壽。

我想對於一般人來說,改變飲食觀念,其實不難,回頭想想自己小時候的飲食,和現在到底差了多少,返樸歸真,最傳統的方式是先人的智慧,大地蘊育了最適合的作物給我們,有時捨近求遠,追求健康的特效藥,這本酵素全書也是一個例證,其實人體是一個很複雜的生化反應大熔爐,我們直至現在了解還是很少。

有機會的話,多讓自己吃均衡的飲食,如果真的覺得營養不均,應該是先找尋食物的解決方案,而不是急就章的希望靠一顆神奇小藥丸,解決所有身體上的問題。

延伸閱讀:酵素界的聖經─酵素全書(Enzyme Nutrition) 酵素全書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gs0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