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這本書『你是在吃補還是吃毒』是在圖書館無意間翻到的,方舟子是做生物化學方面的研究,本身專長是分子遺傳學,他也建立了新語絲,不過這個網站,大陸內地未必看得到就是了。

這本書是從作者在大陸出版的『批評中醫』和『科學成就健康』兩本書各取一部份內容而成。有些內容雖然談的是中國大陸的情形,不過有些可以適用於台灣。台灣也有些人相當相信這些補品或營養食品,能夠改善健康。

前三章大概都是在談作者對中醫的看法,三個章節名稱都很尖銳,中醫學不是科學、中醫療效不確定及中藥的毒性要當心。

我是覺得前兩篇的部份,作者談的有點武斷,雖然中醫融合了傳統的陰陽五行的觀念,有些藥方可能因為誤傳或誤用,讓他沾染上不少的神秘色彩,但一路走下來,病症會康復的病人應該不完全都是運氣好。像我太太的癌症會好,如果用機率算,大概只有六萬分之一(見自癒力一書),我太太運氣應該沒這麼好。

中醫學現在還沒有經過很完整的實驗驗證,就覺得他不夠科學,可是世界各地都有當地的草藥醫學,印度也有。中醫藥屬於複方,各種草藥因產地、氣候又有不同的藥效,他的診斷也比較依賴醫生的主觀判斷,因此醫術的好壞有時差異很大。但並不因此說他沒有根據。

加上不同時期,南北採用的藥方又有所不同,傳統民間又有吃藥當吃補的錯誤觀念,才讓中醫給人很落伍的觀念,西醫為何會出現自然醫學這個派別,就是一種反思,我們自以為能夠發現每一種病症的萬靈丹,可是經過了二十世紀,西醫反而向中國、印度學習這種以食物為藥引的方式(即自然醫學)。

第三章的中藥含毒的問題,我想並不是藥物的問題,而是藥物被濫用的問題,所有的藥物只要不對症,對於人體都是一種毒,連水這麼平常的東西,喝過量都會水中毒,所以下藥處方,一定要找真正懂的藥性的醫師,中藥有些也有毒性,但在特定的情況下,就是需要這些才能拯救人的性命。(就像如果作戰時,可能因為化學戰中毒,需要注射硫酸阿托品,硫酸阿托品過量也會致死)

西藥雖然經過動物實驗、人體實驗,但上市不滿五年,就因為副作用過大而回收的藥品,也是比比皆是,如果沒有病時,不要輕信別人的話,亂吃營養品,補品,即使是來自天然的東西,過量都是毒素。亂吃反而容易讓自己傷腎、傷肝。如果經過合格醫師的診亂,才使用藥品,會比自己亂買成藥來吃好多了。

第四章科學的看待保健及第五章正確的看待營養素是我覺得寫的比較好的兩篇,作者引用了大量的科學研究,不過他也不贊成多吃這些營養補充品,能夠補充的營養也很有限,我們迄今對於人類營養的了解還是很片面,目前也沒有什麼抗衰老的靈丹妙藥,好好的保持飲食的均衡,才是健康的不二法門。

附錄還寫了作者對中醫的看法,不過作者原本就對中醫抱持不信任的態度,我是覺得參考就好,有些言辭是有點偏激了一點。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gs0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