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癒力(Spontaneous Healing)痊癒之鑰在自己』這是哈佛醫學院安德烈威爾醫師(Andrew Weil M.D.)寫的書,作者擔任哈佛民俗藥物學研究員長達 15 年,目前是亞歷桑那大學的臨床教授,他是整合醫學基金會(Foundation for Integrative Medicine)的創辦人,也有個人的官方網站 http://www.drweil.com/,我佩服他能在如此早之前就看出常規醫學的極限問題,而找尋其他的治療之路。

作者安德烈威爾在台灣版的序中提到:『三十多年前我開始從事一種新的醫療方式─整合醫學,如今它更符合現在人們的需求。在美國,整合醫學已成為主流,在世界各地也獲得一席之地,他認為整合醫學代表了醫療及保健的未來趨勢。

整合醫學的基本原則,指的是人體組織的自我調節和自我療癒的驚人潛力,良好的醫療必須有個前提─我們的身體「渴望」健康,有機會的話,也可以自我療癒。所謂的治療是指除去障礙物,促進自然的療癒力,並協助與生俱來的修復與調節機制發生作用。這本書談的就是這些觀念『自癒力』指的就是人類與生俱來的療癒力。

整合醫學把病人視為一個完整的人,人不只是只有肉體,還有心理與情感,是個精神實體,也是社群的一員。整合醫學認為生活型態的所有面向都左右著疾病,也認為醫病關係對治療有很重大的影響。整合醫學也允許在一般療法外輔以另類療法和傳統醫療,只要無害,效果佳,都兼容並蓄。

就某種意義來說,整合醫學綜合東方哲學和西方醫學。西方醫學專注在疾病的起因及對抗的方法,東方哲學則集中於身體的防禦功能,讓它更能抵禦不良的影響,並讓身心恢復到平衡的狀態。我認為這兩種方法都是必要的,整合醫學則兩者兼俱。

我寫『自癒力』的目的是希望人們更有信心地以自己的能力去維護健康,面對疾病的挑戰。也希望能激勵從事健康照護的專業人員投注更多心力在自然且有效的人體療癒系統上。主要的原因是,美國的健康照護系統正在崩毀中,而在許多已開發國家中醫療保健的開銷已經失控,過度使用昂貴的科技治療方法,包含藥物的濫用。如果醫師和病人能夠熟悉這些促進治療效果的簡單方法,比如調節飲食及改變生活方式,身心方面的調整,健康照護的成本會大幅下降。

我希望台灣的讀者能和西方讀者一樣,覺得這本書有幫助,且有興趣關注這個議題,這裡的許多想法都和你們的傳統很類似。我也希望你們能很快地有自己的整合醫學成果。』

其實作者大學時期是念植物相關科系,所以一直對草藥有相當的好感,這本書收集了很多西醫被判無效的案例,卻以很多其他方法治好,有些是採用心理療癒(psychic healing),有的是運用整骨療法(osteopathy)等等。看來神奇卻是誘發了自己的痊癒系統作用。

作者在第一篇的引言中寫著:『健康是每個人企求的,但是什麼在維護我們的健康?答案便是痊癒系統,以往由於它神奇幻妙的作用,而被拒絕於常規醫學的殿堂之外;但是如果你努力去搜尋曾經出現過的真實案例,便會發現它確實出現在我們週遭。其實自發性的痊癒隨時都在運作,以維護我們的健康,他這種平凡,日常的作用比起相對嚴重疾病的痊癒,更是卓越非凡。』

這是來自於西方醫學對醫學極限的省思,如果您或您的朋友家人剛好被醫生判為無法繼續治療,我希望您看看這本書,或許會給您和病友另一種重生的力量,我太太的重症能以中醫及氣功痊癒,看來也是高明的中醫及氣功誘發了她體內的自我療癒系統。

你可以從博客來購買 自癒力(Spontaneous Healing)痊癒之鑰在自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cgs0 的頭像
    cgs0

    醫食同源

    cgs0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