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這本『健康新知都是對的嗎?』是松永和紀所寫,算是一本比較特別的書,他談的並不是一種特定的觀念,而是一般人看待媒體、報紙甚至網路的健康新知的態度。

第一章就以 TBS發生的白腎豆減肥事件破題,節目中提到白腎豆含有一種抑制澱粉分解的化學物質,當節目播出後,當晚就有八位因吃下白腎豆中毒上吐下瀉的病患入院,全部中毒人數超過六百五十人。原來坊間的白腎豆有兩種,節目介紹的較小,熱炒三分鐘即熟,但中毒者多半買到大的,豆類本身的毒素生食時會引發嘔吐、腹瀉等狀況。

有時讀者一從網路、電視或媒體看到某個新聞,也沒想過這些新聞報導的劑量,或是用法,還有是否有類似的物品,一看到減肥、治癌等等的天然食品或中藥,就迫不及待的嘗試,有時隔個兩三天就會有平衡新聞出現。

媒體有時為了收視率,有時是為了廠商的產品銷售,並沒有以很嚴謹的方法去驗證整套方法,報導後可能帶動特定產品的銷售。觀眾還是要仔細判斷,有些理論的確有根據,但是不要成為被媒體操縱的玩偶。

整本書談到不少觀念,如『非黑即白過度單純化』、『時尚飲食主義的無知』、『食品添加物的欲加之罪』及『追求「天然」的陷阱」等,其中食品添加物的欲加之罪就對 恐怖的食品添加物 這本書的內容專文批判。

這本書的很多觀點都跟以前我選的書不同,如反式脂肪酸之爭可能牽涉到椰子油和棕櫚油生產國的利益等。有毒物質的毒性被誇大,形成不管多少用量 (如台灣當年的三聚氰胺事件,衛生署對於檢出量的反覆考量等) 都是有毒。基改作物是否真的對人體有害,還是只是特定作者的操作等。

作者算是一切都要有證據才能說這件事的實證派,不過對於複雜成因的事,這樣的驗證其實很難,多方的了解才會更了解所謂的健康新知是否是正確的觀念,了解越多就能更明白倒底那一派說的是事實,我覺得作者的出發點很好,我也贊成不要過度恐慌,不過我的內心還是覺得自然一點會更健康,畢竟過度人工化的少數營養,我很難相信能帶來健康的人生。

您可以從博客來購買 健康新知都是對的嗎?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gs0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