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日前在梅門禮廳值班,巧遇一位在圖書館服務的師姐,他練習平甩功一陣子,因為假日上課地點鄰近梅門麗水街總館,所以結束課程後,她會來梅門走走,在和她閒聊中,她自己覺得練久一點,慢慢身體有感覺好一點。所以也隨喜的認捐了幾本『平甩的奇蹟』,拿給一些課堂上的學生。

和她閒聊中,知道她希望能幫助其中幾位學生的家庭,他的小孩是自閉症的小孩,因為我的小孩幼年時,也疑似為亞斯柏格症,道場有另一位小孩幼年時,也被認為是自閉症患者,現在看起來也蠻正常的。現在我的小孩還是有點情緒的困擾,但是其他語言發展已經接近同年齡的小孩。

這週六值班時,這位師姐又來訪,並送我他學生寫的關於自閉症的心路歷程:『生命如何轉彎』。她說我很幸運,很早就讓小孩到梅門練功,改變了小孩的一生。花了一點時間看完了這本書,對作者花了許多的心力調教小孩,其實深感佩服,作者的小孩是自閉兒(一般暱稱為星兒),對事物或言語的反應有時跟一般的小孩大為不同,作者夫妻和長女投注了很多的心血來幫助這個小孩,並創辦了桃園縣自閉兒協進會,成為創會的會長。

書中寫了許許多多作者小孩陳暘成長的點點滴滴,或許是我小孩也有點類似陳暘,但沒有陳暘如此嚴重,讀起內容真的是令人感同身受。作者不斷的為自己小孩開發不同的興趣,如騎自行車、游泳等。

作者也試著去了解他兒子的簡短話語中的意義,讓親子彼此的溝通更緊密,或許是教法的不同加上自閉程度的不同,如作者帶著小孩去看電影,訓練他和公眾應對的能力,但是還是要跟不知情的旁觀者說明,通常一般人也能體諒。(P.153)我都把我的小孩當成正常的小孩看待,希望他學會一般的溝通方式,讓他不用透過別人的特別關照就能和別人一樣,雖然我兒子去看電影,也是喜歡一直講話、一直問我問題,有時會帶來異樣的眼光,但是我還是希望他有一天在觀賞電影中,能夠自己乖乖的欣賞。

最近我小孩因為蛀牙需要治療,一開始去過幾間熟悉的牙科,我小孩都不肯乖乖的坐在椅子上,但一直喊牙疼也不是辦法,醫師建議到大醫院的兒童牙科,後來到長庚醫院台北院區的兒童牙科就診,第一次還是大哭大鬧,沒像陳暘一樣長大需要五花大綁和固定夾(P.74),說來奇怪,或許是獎品,或許我小孩覺得治療以後,牙齒就不痛了,第二次以後治療牙齒,就比較一帆風順,只有做牙齒的齒模時,反胃的感覺讓他哭了兩回,最近一次拔牙也鬧脾氣,不過狀況大致上還算控制中。

照顧特殊兒,苦中有樂,樂中有苦,也讓作者夫妻心力交悴,身體都不是很好,師姐說他們聽到梅門,也希望帶小孩去試看看,看看練功對小孩會不會好一點。對於一些家中有自閉兒的家庭來說,看看這本書的內容,或許是不錯的經驗分享。這本書已出版多年,有興趣的讀者,可以參考看看。

你可以從博客來購買 生命如何轉彎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gs0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1) 人氣()